close
前天,終於暫時放下掛在心上將近一年的大包袱。
I finally have my research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done.


在文藻第一年時,聽到老師提到寫專題的事,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
那時還聽說很多關於專題多難寫的事情,有人還建議說暑假要先想好題目,
雖然到時教你的老師不一定會接受你的題目(有人說要合老師的口味比較好),
但至少要先想好幾個題目,最好也多找些資料,不然到時一定寫不完,
那時真的覺得寫專題超困難,平常只有星期六、日準備學校功課就不太夠了,
哪有時間去找資料,而且還要花時間寫,然後還聽說有學姐快期末時交出去,
而老師還退她的paper,那個老師好像是外國人,這點還讓我留下小小的陰影,
因為當期初在看老師名單時,一看到教我們的老師的名字時就知道是個外國人,
我那時還想,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那一個吧??
哈~好險不是,反而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Peter是從美國來的客座教授,和她太太一起來的,
她太太是台灣人,是教我們班分出來的另一班。
覺得很幸運讓Peter教,他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也一直很鼓勵我們,
從一開始我們煩惱要寫什麼題目,到後來寫作中遇到種種困難,
他都很熱心、很有耐心的指導我們,不管我們提出什麼想法,
他總是說"非常好",很支持我們的想法,他也不會干涉我們的題目,
就像他一再說明的,"I want you to enjoy writing",
所以,雖然他會教我們一些寫作的方法、格式,但他不會要求的很制式,
就算是改我們的東西,他都會很婉轉的引導,"only suggestion",
要寫好專題,"老師"是非常重要的,原本覺得上研究與寫作是很無聊、死板的,
但其實完全不會,反而是我很喜歡上的課,除了要在時間內寫出~頁之外,
上課是沒有壓力的,老師偶爾會帶一些文章、詩,讓我們暫時拋開壓力,
另一方面也學些東西。對Peter說過的一段話印象深刻,
我們一直覺得要怎麼才能寫到20~25頁,覺得題目很難延伸,
有次Peter舉了個例子,好像是某作家講過的話吧!他以建萬里長城為例,
寫作就像建萬里長城一樣,不用從頭建到尾,而是一點一點、一部份一部份建,
然後最後再連接起來,這樣就不會覺得建那麼長的城很困難了,
寫作就這樣,先就每一個idea去寫,然後最後再連接起來,
當然在過程中會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向,也有可能一再改題目,
不過就是要很清楚自己的想法,這樣就不會亂了,
原本我還滿半信半疑的,因為一向都是重頭寫到尾,
但我後來真的更改寫的順序,也真的這樣完成了。
Peter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只要有困難,不知道怎麼繼續, 和他討論過後,他的建議總是能給我新的想法,也幫我不斷修正方向, 真的很感謝,也很幸運讓他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dream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