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新工作一個星期,感覺好像過了很久,
發生了很多事,不管是公事上或私事,覺得整個心很亂,
心理影響生理,這一個星期都吃不太下,很糟…



我上班的地方在大發工業區,我騎車只要十幾分就到了,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棒的事,因為之前的公司在高雄,
至少要騎4、50分,所以相較之下,真的差很多。



我知道開始一個新工作不容易,可是沒想到完全不同的產業會讓我壓大這麼大…
公司是做塑膠模具的,我是當業務助理,但是負責英文的部份,
他們已經有日本線的客戶了,希望接下來能有更多國外的生意,
所以除了我之外,另外還請了一個專員,但她8月才會正式上班,
所以我現在就先協助其他的業務專員。



雖然是助理,可是很不容易,要了解製作模具的流程,才能和客戶接洽,
不然無法回答問題或交易,我剛開始就一直看公司的資料,可是很難懂,
什麼電鍍、塗裝、脫模…,很多東西不了解,還有很多名詞,像是流量痕、
入料孔、射出、滑塊、拋光、咬花、結合線等等,光中文我就很吃力了,
可是我之後要負責英文的部份,所以有非常非常多的專有名詞要學,
這幾天我有幫忙翻譯一些文件,可是很難,因為有些字雖然知道意思,
但事實上中文講出來就不一樣,所以還滿挫折的,另外也查那些專有名詞的英文,
因為到時和客人往來或談時,都要知道怎麼說,
我覺得我好像在上課哦! 因為要背很多單字…



他們每天都要處理很多信件,和客人聯絡主要是藉由mail,
客戶會要報價單、估價、更新報表、訂單數量、何時試模等等,上百封都有可能,
內部也會用mail聯絡,有分營業課、生管課、技術課等等,處理那些信件就要花很多時間,
我現在大概知道流程,先接洽,看要做什麼物件,然後估價,估價也是要討論好幾次才ok,
接著等模具,然後看要用什麼料,約時間試模,會有T1、T2、T3,
每一次結果出來就會和客人檢討,然後再改進,最後確定後再開始量產。
有一天我去見習和客戶檢討試模結果,其中一個是外國公司,本來那個外國人要來的,
可是因為颱風,所以改用skype,我們的工程師就準備所有試模出來的東西,
一個一個和客人討論,對方有個工程師會翻譯給外國人聽,然後再和我們工程師回應,
能想像嗎? 從下午2點討論到5、6點,因為物件非常多,每一個都會講很詳細,
包括尺寸、表面,連一點小小的結合線也要注意,事前有寄樣本過去了,
所以他們會提出問題,這樣一來一往,真的很累,可是我也看到他們很專業的一面,
真的很厲害,可是一方面我也有點擔心,我之後可能就要做翻譯的工作,當然是當場翻,
那些東西我中文就還不太懂了,英文?? 真的很擔心…



此外,要做很多估價及報表的東西,也就是說,有很多數字,我沒想到我居然要算數學…
我對數字不太在行耶! 真是怕怕…其實還有很多工作內容,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說…
呵,還沒完全進入狀況呀!除了工作外,我覺得很棒的是裡面的人都很好,
而且主管和員工間完全沒有距離,都是直接叫名字的,感覺像是大家分工合作而已,
我們營業課的經理大家都叫他阿伯,他就是一個阿伯,他不習慣別人叫他經理,
雖然他講話很大聲、很急,可是他人很好,那天客人來我們就待比較晚,
他問我有沒有要做什麼,我說我只是來見習,然後他就說剛來不要有壓力,慢慢學,
你自已決定,看要回家,還是等雨小一點才走,其實他們的人很常加班,
其他助理做到晚上9、10點很平常,公司也很體貼,每天都會買很多麵包,
下午或晚一點加班的人就可以吃,他們真的不會給新人壓力,覺得慢慢學就好了,
我的課長也是一個超好的人,他的口氣一直很和氣,就算他很忙,很多人去問他事情,
他態度還是很好,前天他也和我聊很多,給我建議,讓我覺得安心很多…
其實這一個星期來壓力真的很大,加上我又是一個剛到一個新環境很難適應的人,
雖然大家對我很好,可是我還是想很多,早午餐都吃不太下,回到家還是一樣,
肚子會很餓,可是看到東西就是沒胃口,覺得很不好…希望下星期情況會好一點,
其實現在已較了解了,而且有一些東西做,不會無聊到很悶,
看到別人很忙又覺得自已幫不上忙的感覺很無力…
我問一個帶我的助理她多久才了解所有事情,她說:半年…
半年啊…可知這真的不是容易的工作…



原本一直在想要不要繼續,第一我不想又過那種每天不知道幾點要下班的生活,
而且是隔週休,第二是我對這個到底有沒有興趣,會讓我想一直做嗎??可是,
我覺得很難得的一點是公司的人都很好,會教,又不會給壓力,
若我能把這個產業的事務學會,會是很大的成就吧!至少算是個專業,
所以,我想我應該會繼續加油吧!

公司還滿大的,有辦公室,旁邊就是廠房,人很多,常常都很熱鬧,
可是每次要從停車棚走過廠房再到辦公室,或回家時從廠房到車棚,
我都會怕怕的,因為有外勞,不是對他們有偏見,而是發生一件事讓我怕,
有天晚上我8:30準備回家,我穿裙子(公司建議穿裙子,因為可能會見客戶),
走進廠房後,我就看到前面有兩個外勞在看我,廠房還滿大的,
所以要走一會,然後我走到接近他們時,其中一個就發出"嗚~~~"的聲音,
就是很…不正經,我那時真的很怕,而且大發工業區晚上會比較暗,
人也不多,這也是我不想加班很晚的原因,我真的會怕…

真的發生很多事,積了一星期才有時間寫,可能有些沒寫到吧!想到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dream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