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
每年的這一天,我媽通常都從早忙到晚,
因為會有很多阿桑、阿婆來洗頭、燙髮,染髮,
所以從去年開始吧!我媽都會在前一天就先拜外面,
然後除夕這天再拜裡面,這樣的話才不會太忙。
不過今年人有少一些,洗頭的較多而已,
所以我家外面就不太會有排隊的情形,
因為燙、染髮會比較久,位子就可能會不夠坐。
以前媽媽都會忙到吃飯時間,沒辦法煮菜,
姐姐和爸爸就會一起煮,有時候煮好了我媽可能都還在忙,
雖然說今年客人較少,不過媽媽可以坐下來跟我們一起吃飯,
還是開心的~ 而且今年我媽煮超多菜的,我家桌子擺滿滿的~
共有十菜一湯,說明如下:

健康類
1. 長生菜…就是一種必須要從頭的根部也要一起吃下肚的菜。
2. 川燙花椰菜+醬油膏…因為大魚大肉,需要平衡一下。

燒燙燙類
3. 炸小肉丸…這是我媽的拿手菜,每逢大日子都要來一下,外酥內鬆軟。
4. 炸黃魚勾芡…因為要年年有餘,所以一定要有魚。
芡是用了香菇、秀珍菇、竹筍、木耳等切絲一起煮的,很下飯。
5. 烤雞肉…買現成的烤雞肉,拜拜過吃下肚有保佑。
6. 炸魚蛋拌沙拉…這是今年出現的新菜色,炸魚蛋拌沙拉真的很好吃的!
7. 煎烏魚子拌沙拉…我爸最愛的烏魚子,用米酒乾煎過,非常香。

冷盤類
8. 蝦子拌沙拉…大蝦子吃起來口感非常好,也是大日子必備菜色之一。
9. 魷魚拌薑汁醬油…脆脆的口感加上酸甜醬汁,很好吃。
10.大螃蟹腳肉拌沙拉…這是今年出現的新菜色,而且是一直好想吃的蟹腳,
就是像日本節目會看到的那種超大螃蟹,腳粗粗的那種,
我媽豁出去了,加菜!!(不過其實不貴啦!)

以上,就是滿滿一桌的年夜飯,加上菜頭鳥蛋排骨魚丸湯(應該取一個比較好聽的名字),
還有一人來上一小杯紅酒+蘋果西打,這晚飯實在吃得飽飽飽~~~

我家雖然四個小孩都是女生,但都滿會吃的,所以吃得高大,
每次買了一堆東西回家,我們都能吃光光,爸媽好像也以此為樂,
看到我們把東西吃光覺得很開心,很滿足,
所以在重大日子,除夕或是我們家中的人的生日,若不是吃火鍋,
不然我媽就是會類似煮出像以上說的那些菜,慶祝一下。

謝謝爸媽的養育,讓我們長得好好的,吃得也很好,
希望一家人都能過得很好,再一起度過很多年、很多大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dream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